林口康橋 總校長

林口校區 簡菲莉總校長

  《刻意練習》一書的作者安德斯・艾瑞克森透過此書告訴讀者:「無論天生基因在那些『有天賦』的人的成就中扮演何種角色,他們所擁有的主要天賦,其實是『人類大腦與身體的適應力』,而這項天賦,我們每個人都有,那些佼佼者只是比其他人更善於利用 (Ericsson & Pool, 2016)。 」換言之,領域專家之所以能達巔峰頂尖的理論就是「刻意練習」。 「刻意練習」 指的是有目標的練習,這個目標兼具有「具體清晰」、「持續專注」、「精準回饋」與「跨越舒適圈」等四項特質。因為「刻意練習講求的是發展出種種更高效率的心智表徵,讓你可以運用於你正在練習的任何活動中。 」於是,作為校長的我,在實踐學校教育願景對接於課程發展、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的日常, 如何支持教師與學生, 持續探究自己的興趣與優勢,發揮潛能與天賦,透過教與學的深思考鍛鍊, 讓師與生都能成為最想要成為的自己,是學校領導人最大的挑戰。

  我理想中的學校教育,在課程發展與教師教學會以學生學習為中心,開展出的課程系統與教學專業係以全人教育的理念,實踐於以下五個面向:

  • 1. 領導力與被領導力之社群學習模組。
  • 2. 移動力與表達力之必選修課程平台。
  • 3. 品格力與心智習性之潛在課程開發。
  • 4. 健康運動與體適能之跨域學習機制。
  • 5. 生涯生命與生活的學習與支持系統。
  •   「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社會菁英,許孩子一個美麗的未來」是康橋國際學校的願景,具體描繪林口康橋的使命宣言是「致力於培養學生在學術、社交與情感方面的技能,使其成為自主的終身學習者及負責任的公民,以迎接未來的挑戰。透過與家長及社區的通力合作,我們的目標是為學生在課堂內外創造學習機會,使學生增廣見聞、具批判性思考、培養韌性、自主性以及自信心,在快速變遷且科技日新月異的世界中取得成功並做出貢獻。」學校的承諾將體現在為了能讓學生在快速變遷的社會中有所成就,我們鼓勵並培養學生的自主獨立性、思辨與創新力、團隊精神、溝通力與文化理解力。學校的行動則是致力於持續讓學校值得大家信任,因為我們提供學生最好的學習機會,也在回應外在世界巨大變革中,繼續追求全校師生教與學的進步。

    總校長室

    彭秋蓉 秘書

    專線:8512-8068

    傳真:2601-3137

    電郵:norapeng@kcislk.ntpc.edu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