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 & A 常見問題

小學圖書館網站Q&A常見問題整理

一、圖書館開放時間?

週一至週五早上8:00到下午4:30,例假日及寒暑假不開放。

二、借書可以借幾本?借多久?

資料類型 借書數量 借閱天數 續借次數
中英文圖書 共4本
中文書最多2本
英文書最多4本
14天 1次

三、沒有帶學生證可以借書嗎?

1.小朋友借書一定要帶自己的學生證,沒有帶學生證不能借書!
2.用別人的學生證借書,或者用自己學生證幫別人借書,都是違規的。
3.兩者都會被處罰停止借書權利30天。

四、我的學生證不見了怎麼辦?

1.請上網至「學生專區」申請補發。
2.補發學生證將在5個工作天內製作完畢,並由導師轉交新學生證給學生。

五、借書逾期沒還會怎樣?

1.小朋友借書後要注意到期單上蓋的到期日,必須準時還書或續借。
2.1本圖書逾期未還1天,會被處罰暫時停止借書權利1天;逾期2天則停借2天,以此類推。

六、借書逾期了,圖書館會通知我嗎?

1.小朋友借的書逾期時,圖書館每天都會E-mail「圖書逾期通知單」提醒還書。
2.圖書館每個月也會發送「圖書逾期通知單」給老師。

七、圖書館的書不見或破了怎麼辦?

1.如果借的書不見或或破掉了,需要圖書館櫃台告訴圖書館老師,並領取「圖書賠償通知單」給家長。
2.賠償方式有兩種:
(1)購買同一本書還給圖書館。
(2)依圖書定價+NT.100處理費賠償(緊急採購運費+圖書加工建檔費)。
※賠款會由月費扣繳,賠款後若找到遺失圖書可月費退款。

八、我借的書已經到期了,可是還沒看完怎麼辦?

1.小朋友借的書到期了,如果沒有人預約,可以在到期前3天,到圖書館借還書櫃台(不必帶書來)續借,或自行上圖書館網頁續借(可續借1次)。
2.續借成功後,請記得在書後到期單上註明新的到期日,提醒自己準時還書。

九、想看的書已經被借走了怎麼辦?

1.如果想看的書已經被借走了,請自行上圖書館網站預約(一次最多可預約3本書)。
2.預約書到館後,圖書館會E-mail通知及張貼公告在圖書館佈告欄。
3.小朋友收到通知,請在3天內帶學生證到圖書館借書,3天內若未取書,就會換下一位預約的小朋友。

十、閱讀存摺要如何集點?如何兌換獎狀和獎卡?

1.集點辦法請參考「Reading Program 閱讀存摺」。
2.圖書館每週會主動發放集點獎狀及獎勵給老師或校長頒獎。

十一、怎麼樣才可以上圖書館的熱氣球閱讀?

1.圖書館閱讀課時
圖書館裡的熱氣球,一次做多可以容納20位小朋友,中英文老師帶班來上閱讀課時,可以利用熱氣球安排特別的閱讀活動。
2.下課或午休時間
如果小朋友想要在下課或午休時間享受熱氣球,就必須集閱讀存摺點數,來兌換個人專屬的「熱氣球通行證」喔!

十二、讀者帳號/密碼是什麼?有什麼功用?

1.讀者帳號/密碼
(1)學生:帳號為學號;密碼為身份證字號(需大寫)。
(2)教職員:帳號為教職員證號(無英文字);密碼為身份證字號(需大寫)。
2.讀者的帳號及密碼可以預約書、續借書、觀看個人借書紀錄。

十三、請問在校外使用電子資源,應該如何設定?

1. 本校購置的電子資源僅限於林口康橋現職教職員與學生使用,請遵守合法範圍內合理使用規定。
2. 至本館首頁→資源指南→e-Resources電子資源→直接點選欲使用之資料庫名稱,即會出現讀者登入之校外認證畫面,帳號密碼說明如下:
(1) 學生帳號:學號 密碼:身分證號(英文字母大寫)
(2) 教職員帳號:校內開機帳號 密碼:校內開機密碼
認證通過後即可校外使用圖書館電子資源。

十四、請問怎麼借閱電子書與電子雜誌呢?

目前本校訂購UDN讀書館、Hyread與華藝三種中文電子書與電子雜誌資料庫,只要於本館網站進入e-Resources電子資源網頁點選欲使用的電子書資料庫後,在右上角登入個人帳號密碼即可線上借閱瀏覽,帳號說明如下:
1. 學生帳號:學號/密碼:身分證號(英文字母大寫)
2. 教職員帳號:校內開機帳號 密碼:校內開機密碼